【死神筆記本】飾演夜神月的【奇樂】藤原龍也這次又有新作品囉
仍然是翻拍暢銷漫畫,這次則是台灣較少人知道的【賭博默示錄】(版大原本也不知道,後來查才發現原來在日本真的很暢銷阿)
福本伸行1996開始連載的原著漫畫又分成三個系列【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錄】、【賭博墮天錄】(所以續集的機率應該很高)
共計39集,銷售超過1300萬本,2007年以【逆境無賴】之名推出動畫

版大之所以拖搞這麼久,除了因為忙碌之外,也是因為回頭去找了動畫來看
發現了原著劇情更加強大的張力與人性描述的更加險惡,動畫似乎比電影更加引人入勝!
不過電影本身對於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還是相當的不錯,我自己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版似乎為了要拍的比較正面
將劇情內容修改的像是人定勝天、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英雄主義、好人最終會獲得勝利、甚至有些想激勵現在人生不順遂的觀眾
而把原著中更加邪惡與現實的人性呈現給淡化了



電影敘述一名人生一事無成的失敗者【伊藤開司】(藤原龍也 飾)
老是買彩券想要中大獎卻沒那個命,每天在便利商店打工、靠著踹路邊的賓士車泄憤
(漫畫中的伊藤開司則是愛賭博、一是無成之餘,更愛偷拔賓士車的標誌為樂)

這天伊藤開司踹中了高利貸的車,遠藤信貸的董事長【遠藤凜子】(天海祐希 飾)
原本當保人的開司必須幫朋友背下30萬的欠款,加上高利貸已經變成高達200萬的負債
對於毫無財富的他形成莫大的壓力,於是凜子藉機引誘他上了賭船【Espoir】
在船上開司面臨第一場奇怪的賭博【限制剪刀石頭布】



在介紹這遊戲之前,我必須超級稱讚飾演帝愛集團高階執行長【利根川幸雄】的香川照之
我對香川照之的印象
是在【Mr. Brain】中的暴躁警官,當時的香川照之就已經能夠將劇中角色個性凸顯的很鮮明
而在賭博默示錄中,則又成功的演活了利根川這個角色
帶點貪婪、權勢、陰險如蛇的性格,狡詐而聰明、總是站在上頭操控著這群廢人生死的角色
如果沒有這個利根川,整部電影的張力與對決性就會整個弱掉
真的可以說香川照之才是這部電影的決勝角色也不為過阿



【限制剪刀石頭布】
每個玩家有十二張紙牌(剪刀石頭布各四張)、三枚星星,贏者可奪取輸家的星星一枚
獲勝條件是紙牌用完,且維持三個星星,每個星星帝愛集團則會以100萬元購回
在電影中,陰險的玩家船井假意合作和開司提出平手消耗手牌來保住三顆星星的策略
但在最後三張牌的時候卻背叛開司奪走兩枚星星,讓只剩下一枚星星和一張手牌的開司陷入絕望
而正如電影中所形容
在這樣的戰場之中,他只不過是背後被捅了一刀,沒什麼好爭議和同情
就如同在人生的戰場裡,只有獲勝才有意義,輸了就在下層浮浮沈沈,如同行屍走肉日復一日
光是自怨自艾或是埋怨世界的不公平是得不到救贖的
想通了的開司聯合石田大叔演出了一場精彩的逆轉秀,用不足的星星和手牌騙過了船井
拿回兩人份共六顆星星
在這階段,開司利用了船井對於血牌的刻板印象,以及貪婪所造成的盲點
鬥智的戲碼讓看電影的過程中僅僅被劇情所帶動,但如果看過了動畫之後
就會覺得,原來這個遊戲還可以玩得這麼複雜與深入
原著漫畫裡
遊戲條件除了牌與星星之外,更加入可和帝愛集團借貸現金
大量的現金在遊戲結束時可以用來購買星星、爭取過關的條件
此外,在漫畫中的鬥志角力更是高潮迭起
買斷牌數、控制牌局、逆向買斷,讓這個剪刀石頭布的遊戲不只是在牌局的勝負
還有抬面下手牌的轉讓與收購,同時螢幕顯示的手牌數能控制各種手牌的操作
加上現金的使用方式讓牌局更顯得複雜,光是人性的捉摸與手牌出牌順序的控制都讓我看得大呼過癮!
回頭再看電影的時候就覺得陷阱似乎過於單純了~


本來以為開司得到了最後勝利,沒想到最後的意外會讓他還是進入了小黑房(這個事件我就不講好了~免得大家都沒有意外感了)
原來小黑房就是把輸的人帶到地底深處去做勞力付出
在開司剛上船的時候
我也很訝異,原來失敗者真的是可以看得出來的!!那些外貌長相與行為動作一看就知道是人生的失敗者
畏畏縮縮、只會抱怨、靠著別人決定自己人生、眼神渙散....
而在地底下我更覺得佩服,他把失敗者的決定關鍵凸顯的更加深刻!!
當每個月發薪日的時候,班長會帶著小攤販到寢室,販售各種零食飲料
當所有人工作了一個月之後,拿到扣除還款後的微薄薪水
一下子就被冰涼的啤酒和熱騰騰的小菜給搜刮了
原來,對慾望的控制力決定了這群人的命運
無法克制自己的人,每個月一開始就將好不容易得到的錢給花掉
於是只能繼續工作來償還債務,結果在這個不見天日的循環中喪失自己的自由,就連抗爭與思考的能力都失去了
當連想像自己成功的樣子都沒辦法時,就已經決定了這一生失敗的命運
光是怪罪別人拿這些東西來誘惑你、欺騙你、讓你墮落是不夠的
只有認清自己的處境、控制自己的慾望、然後做出勇敢的行動!也許不一定能成功,但至少能夠爭取到一個機會!
我想這才是逆轉人生的契機吧~



有沒有覺得他很面熟阿?
他就是【死神筆記本】中的L,在本片中飾演佐原誠的松山健一
難得在本片中再次和藤原龍也有對手戲阿!

【人間競馬】
每個人有一千萬的兌換券,要走過高樓上的鐵架到對面的房間兌換成現金
這邊我覺得利根川有句話說的很好
這些社會的失敗者,憑什麼輕易的拿到一千萬圓?這是要用生命來換的阿!
大家往往會認為為什麼我們必須付出這種風險,卻往往忘了凡事都有代價,在社會上一事無成,想要清償所有債務又要突然獲得一千萬的鉅款
怎麼可能輕輕鬆鬆就能夠得到?
如果不是用賭命的態度來面對、來挑戰,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意志力來逆轉自己的人生!
而這個有錢人的餘興節目,要求這群挑戰英雄之路的廢人必須走過高空中的鋼樑
而且鋼樑有高壓電、讓挑戰的人不能用爬的過去
這一段我自己覺得有些拖戲,而且對人性的考驗有些薄弱,還有濃厚的英雄主義
好像伊藤開司能夠在高空的風雨無中穿過鋼樑有些太過誇張,而且松山健一也很衰,必須為了藤原龍也開路而犧牲阿


在電影和原作還有個很大的差異
就是扮演高利貸公司老闆的遠藤凜子
原本在漫畫中其實還是個中年男人
但是電影裡的凜子除了用這唯一的女性角色,平衡了這部電影的肅殺之氣
帶點柔性的角色也讓亦正亦邪的她能夠傳遞一些好感,最後還得靠著她的協助才讓開司有真正逆轉的機會



【皇帝紙牌】
這一段算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遊戲
遊戲本身很單純,一組國王牌:國王+平民x4和一組奴隸牌:奴隸=平民x4
國王>平民>奴隸>國王(就像動物棋一樣)
而勝負其實就在於奴隸與國王的對決,如果奴隸被平民吃掉就輸了,如果國王被奴隸吃掉則國王牌就輸了
所以算是一個心理戰的對決
看雙方如何抓到對方出牌的順序(也和第一個剪刀石頭布有些許類似)
這次開司利用了當時玩剪刀石頭布的換牌手段,營造出假象,引誘利根川的貪婪與野心
中間歷經三次的對戰才獲勝,算是很精彩的攻防戰,只不過在最後翻牌的那一瞬間
我真的以為我在看賭聖=   =""
而且那個換牌陷阱的橋段
我腦中浮現的卻是哩咕哩咕新年財中
劉德華用四筒扮五筒的策略,在最後決戰時讓對手不敢放牌,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阿!

也許電影沒有動畫這麼的豐富與狡詐計策
不過也讓原本沒看過漫畫的我為之吸引
畢竟這種鬥智的劇情內容真的讓我難以抗拒阿!

接著當然要讓大家再看一下預告





回上一層(熱鍵: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