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復古一下
相信所有的六年級生
都曾經經歷過那個鄭中基的國歌年代
想起當年的情歌唱片圈,不能不想到鄭中基
當時還號稱是前代歌神張學友的接班人
1996年一首《左右為難》一砲而紅
《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別愛我》、《被愛是幸福》、《絕口不提愛你》
《如果沒有你在身邊的時候》、《別讓我心疼》、《戒情人》、《相思無用》...短短幾年唱紅的歌之多
他的歌可以說是沒有人不會唱的
他可說是1990年代後期最暢銷的新人
可惜2000年在飛機上酒後鬧事事件開始走下坡
算是這十年來最可惜的兩大男情歌手(另一個就是蘇永康了)
要說他出道以來最讓我感動的歌
其實有點掙扎
我想,《絕口不提愛你》這張專輯真的可以算是首首動聽,曲曲動人
這是1997年4月出的專輯
距離上一張《別愛我》僅僅半年
這張專輯裡面的絕口不提愛你、被愛是幸福、如果沒有你在身邊的時候等等在當時都紅透半邊天

回想一下,那個時候好像是剛剛考上大學
在淡江建築系每天埋首模型堆和一堆草圖與作業之中
當時的戀愛好像特別純情
在那個還沒踏入MSN與網路盛行的年代
連遊戲都還在單機版
BBS才是把妹的終極平台
而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也正因此才因為能夠貼近我們這群正生活在BBS年代的讀者
應該說
這個年代介於數位與傳統之間的半數位時代
當時我的唱片有一半還是買Tape的,現在想買還不知道用什麼東西聽勒
而絕口不提愛你就是其中一張卡帶
有印象的人,可能會知道,在當時的高中教室裡面
會流傳一種可以訂購的便宜盜版卡帶,透過型錄來讓大家郵購(哇塞,郵購這個詞不知道消失多久了)
手機也還沒有出現
只有出現了B.B.Call,每天去排公共電話是當時的樂趣
宿舍下面的公共電話往往是大排長龍,算是大學生活中已經消失的奇景之一
anyway~
六年級生的愛情,建立在電話與聯誼之中
和現在的速食愛情有莫大的不同
就連情歌也帶點當時的內斂,卻又比現在的情歌更直接
這是一種微妙的變化
現在的情歌顯的直接,卻又過於矯飾與拐彎抹角,歌詞的意境總靠詞藻堆疊、畫面建構在老舊的八股劇情之上
在打歌期過後能夠成為經典的卻越來越少

感情最後卻是應該單純
那個年代的愛情,更簡單、也更能打動人心
就像呂方有首歌說的『情歌還是老的好』
聽著基式情歌
撫慰多少傷心男子
【絕口不提愛你】絕對是其中的經典
沉寂這麼久,終於又再度出擊,新歌+精選
唱情歌的人似乎都不帥(和西洋的風格大不相同,看拉丁專輯的安立奎或是璜簡直帥翻了,我們的蘇永康、陳奕迅好像就比較沒那麼帥)
唱個歌帶點苦澀,這次的新歌【怪胎】也是有種這樣的味道
(說點題外話
當時鄭中基苦追楊千嬅多年,還為他寫了一首《二月三日》
不過卻又出現一首《可惜我是水瓶座》,真是有種莫名的奇妙對比感)
分享一下黃中原版本的絕口不提愛你
也介紹一下鄭中基的新專輯



====================================
歌手:鄭中基(ronald)
生日:1972年3月9日
雙魚座O型
雖然是香港人,但他和我一樣是籍貫台灣新竹唷!!
曾經是網球國手
====================================

新專輯《怪胎》新歌+精選
收錄歌曲:
1.怪胎 (新曲)
2.黑風暴雨(廣東)
3.你的眼睛背叛你的心
4.戒情人
5.晴天陰天雨天(廣東)
6.星光伴我心(廣東)
7.妳的選擇
8.如果沒有妳在身邊的時候
9.想念你的愛
10.最愛的人不是你
11.不許人佔有
12.絕口不提愛你
13.爛瞓(廣東)
14.基哥基哥(廣東)
15.左右為難 鄭中基+張學友
16.無賴 (廣東)
17.英雄寞(新曲)
18.相思無用
19.許願樹
20.敵人
21.星光伴我心
22.救救我 (廣東)
23.不好笑(廣東)
24.被愛是幸福
25.別讓我心疼
26.想你
27.別愛我
28.太難
29.學神(廣東)
30.八 二十八 八十八(廣東)
31.甲乙丙丁 鄭中基+張學友+許志安

怪胎歌詞:

作詞:易家揚
作曲:李峻一 
編曲:Ted Lo
製作:Gary Chan

他們說我很怪 尤其對於愛
老犯錯太沉默 老是學不乖
才開始就想逃跑 從來不問未來
像個貪玩的小孩

他們說談戀愛 是一種負債
很甜蜜很花錢 很需要忍耐
可是孤單要人命 沒有人能例外
得跟命運攤牌

*天知道有多累 愛我這種人
沒錯你快些離開
也許真的是你欠我的債
偏偏你不醒來

#為什麼喜歡我 我這種怪胎
像原始人活在新時代
外表叛逆但心不壞 不輕易戀愛
我相信永遠不存在

別愛上我 我這種怪胎
我的人生一路在修改
我說愛情是海底針 真心很難買
忘了我讓我一個人 (自由自在)#

開著車大聲吼 需要看看海
網路上尋著寶 最近有點宅
我跟世界的比賽 可是裁判沒來
獎狀就是無奈

REPEAT*#

別愛上我 我這種怪胎
像原始人活在新時代
外表叛逆但心不壞 不輕易戀愛
我相信永遠不存在

別愛上我 我這種怪胎
我的人生一路在修改
我說愛情是海底針 真心很難買
忘了我讓我一個人 自由自在



iKala.TV愛卡拉|誰是 愛卡拉星光大道 最終冠軍 你和我一起來決定!

愛卡拉(www.iKala.TV )星光大道最終冠軍:黃國倫和你一起決定!
你支持誰,將決定能否獲得30,000元獎金。
票選網址http://www.iKala.TV/active/ikalastar/index.jsp?istar=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