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ICHIN電影影評
話說板大已經好久沒來寫影評了
但其實我並沒有荒廢看電影的興趣阿!
只是今年的好電影真的不多,很多電影看完其實沒什麼感想
但這次看了這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卻是有相當多的感觸
經過一星期的沈澱後,決定要來好好的介紹和分享一下囉

張相片
△鳳凰女最近幾年的代表作比較少了,有點遇到瓶頸的感覺

這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其實是翻拍自伊莉莎白.吉兒伯特的著作
本書是作者自身的自傳回憶錄,全球銷售超過600萬本,更翻譯成40種語言
書名Eat, Pray, Love就點出了裡面三段內容的核心,【享受生活】、【檢視自我】、【尋求愛情】
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 飾)透過到義大利、印度、峇里島三個地方旅行並體驗當地生活,來找尋自己的靈魂與意義
而這三個階段各自為她帶來不同的收穫
劇中許多的情節都讓我不經意的會心一笑或深有同感,是部頗具啟發性的電影
但由於劇情橫跨了很廣大的時空,除了發生在多國之外,時間也穿越一整年
要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內完成鋪陳與張力,並且為觀眾帶來啟發,是很不容易的編排考驗
因此內容發展走向緊湊卻又必須有一些短暫停歇時間讓故事沈澱
而本片除了結尾不是太完美外,過程倒是相當的不錯,很容易引起我的共鳴!

張相片
△片中經典對白之一!脫離失戀痛苦的最好方法,就是陷入另外一段戀情,所以女主角失婚後就交了個小男友

我相當喜歡女主角決定出外進行為期一年的旅行時
對她的好友所說一段話,當她好友用很社會世俗的觀點說服她,人生到這個階段就應該是如何如何時
她說我以前很享受美食,現在的人生卻沒有熱情
而這也正是我現在所面臨的困境
過去的我對於文字、風景、藝術、旅行、美食、咖啡都充滿了熱情與想像
但當我對這一切都開始不再有熱情的時候,人生的前進只是一個不停止的齒輪,在不斷轉動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迷失自我
為了尋找自己的靈魂,最好的方法莫過於一場自我放逐的流浪或是極盡自由的旅行
因此女主角決定踏上旅程時,彷彿我也默默的為自己開始計畫起一趟流浪之旅的開端

張相片
△女主角在義大利租的這間房子相當和我的意阿,房東太太好有趣!我一直夢想有這樣的浴缸可以泡澡>///<

義大利這座美麗的城市真的太得我心了!
在這個城市裡面表達出一種愉快生活的態度,和我們尋找娛樂的方式有明顯的差異存在
電影中說,我們在城市裡努力工作,總是要提醒自己去娛樂來使自己休閒、尋找快樂
然而義大利人卻是愉快的生活,享受生活中的一切
這個辭彙就深深打動我的心:Bel far niente(無所事事之美)
現在的人們,總是每天忙碌在工作,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用工作的時候,可能反而很痛苦
因為大家都忘了如何去享受生活,當不用早上七點起床趕上般的時候,你會如何渡過這樣的早晨?
每天三餐享用的食物,是否有好好的品嚐過?
我想這【無所事事之美】,就是我所追逐的人生目標阿!
電影中在義大利的旅程中,美麗的城市風光、讓人口水直流的美食饗宴、熱情的義大利朋友都好吸引我阿
光是語言就已經太有魅力了
電影內說,義大利語言不是用說嘴巴的,要先從手學起,那豐富的手勢舞蹈似的躍動
讓街道上隨意見到的對話都像一場表演一樣

張相片
△無所事事的早晨就是要這樣享受一頓美好的早餐和舒服的陽光,就算浪漫過了頭又如何?

張相片
△【一個人】的旅行並不精確,其實旅程中的朋友對於自我成長的幫助更重要!

在義大利,教導我們真正的快樂!
然而女主角在盡情享樂之餘,仍然不能從感情的挫敗中走出來
於是在學會快樂之餘,再度出發前往印度,到達前男友大衛的心靈導師靈修聖地
在這個地方和義大利有著天差地遠的生活體驗
在印度修習瑜珈的過程中,還必須無私的付出勞力,過著簡樸的生活,還有極為考驗的打坐跟靜思
這讓我想到
人要自我突破,最好的方法是讓自己極度墮落之後,再讓自己回到原點
對於剛從義大利享受生活過的女主角而言,要能夠靜下心來修習是很難的事情,但卻是最好的時機

張相片
△這個儀式讓我很不解,大概不是我會參加的活動~'~

張相片
△這個角色在印度給了女主角很大的啟發和幫助!當然也幫助了他自己

在印度有兩個角色很重要
一個是常口出惡言的里查,但實際上他同樣曾經失去過摯愛,透過他的幫助,讓女主角在修習的過程中逐漸找到平靜
而最重要的是,【原諒自己】
就像里查說的,不必逃避悲傷,如果想悲傷時就盡情悲傷,但最後要恢復平靜、原諒自己
大家來這裡學習,都是在嘗試做到這點
只不過心靈成長的東西比較難去讓一般人理解就是

張相片
△印度的迷幻色彩和追求平靜的世界有著強烈的對比

另一個角色是17歲的少女圖絲,劇中幫他辦了一場盛大的婚禮
而這個部份就是比較難去理解的地方啦,包含尋求奉獻的對象,還有女主角對於少女的心情都不容易體會
畢竟就是最後要讓女主角能夠完成自我心靈的解放和洗滌

張相片
△這個老師傅真的很可愛!雖然對大家講的話好像都一樣,不過又有種高深莫測的折理會脫口而出

最後,女主角前往峇里島
(話說老師傅跟她說她是世界的旅人時,版大也想起最近算命時,被說是天生流浪命,我想我大概也是世界的旅人吧)
這是旅程的終點,如果說這個地方是學習在生命中取得平衡
那麼更應該說是了解混亂的本質,只不過這些深層的意義又太過嚴肅
如果用更輕鬆的態度去欣賞女主角和帥哥導遊的戀愛會更加的浪漫

張相片
△我真的覺得峇里島是個適合談戀愛的地方!

張相片
△女主角在這島上的住處真是太棒了~讓我都想去住上一陣子哩

我記得看完電影的時候,對於結尾這段對愛情的掙扎最是不滿意
不過也別太在意就是,儘管去欣賞峇里島的熱帶風情和戀愛氛圍
光是女主角的超美Villa就羨煞我阿,害的我差點就想飛去住上十天半個月的
但其實在峇里島上的故事
我比較想分享這段,當女主角走完一年後,一路上接受許多朋友的幫助和啟發
在這裡,她對於大姊失婚後帶著女兒的困境想做些什麼
於是把她們的故事傳給她所有的朋友發起募款,最後成功的幫她們募得款項讓她們擁有自己的房子
這種藉著旅行連結全世界各處的情感網絡卻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整部電影雖然是女性自覺的一個旅行記錄
但出乎意料的竟然脫離了女性主義的強勢作為,不像女人至上一樣全戲只用女性呈現
反而有許多的男性扮演重要角色(雖然有些偏激的朋友覺得這樣讓女性變弱了,但我真的覺得想太多啦)
不論如何,對版大來說
這部電影給我的啟發,來自於對自我靈魂的追尋,而旅行是最好的方式!
所以,出發吧!來段隨興的流浪,也許我也能看見不同的世界,看見真實的自己!






ICHIN電影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