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ICHIN電影影評

最近有兩部大片互相較勁,一個是劉德華主演的通天神探狄仁杰,看起來是個大製作的電影
另外則是這部經典武俠的劍雨
何以說是又一個經典,通常武俠電影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在武功的展現
如果武俠片沒有高強而華麗的動作,那麼就算劇情在怎麼動人總也缺少了些魅力
然而這麼多年來,武俠片推陳出新,武功動作已經快要陷入瓶頸,然而想像力則成為新武俠片最重要的元素
前些年的【七劍】,打造一種詭魅的華麗武學,將劍招從平面打成立體空間的飛騰,武器更是超乎想像的多元設計
讓版大對武術的想像又更加擴展
而劍雨之所以版大認為成為經典,則是在武術設計獨樹一幟外,劇情的張力和奇幻曲折都更上一層
突破過往武俠電影的窠臼,如果說十面埋伏是武俠片中的【無間道】,那麼劍雨就可以比喻成武俠片中的【變臉】了

【警】在這邊提醒一下大家,看電影之前,絕對不要看電影簡介!精彩度才能提升到100%

張相片

由於這部電影的劇情精彩之處就在於角色之間的情感糾葛和身分撲朔迷離
所以關於劇情的部份我就盡量不說破啦(那些電影簡介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和電影公司作對的>///<)
話說電影中的變臉是重要的核心元素,讓我不禁懷疑吳宇森是不是用變臉的武俠版來作設計
故事簡單說明,就是有一具囉摩遺體,江湖傳聞只要能得到完整的遺體就能夠習得絕世武功
【黑石】殺手中的細雨(林熙蕾 飾),奪得半具遺體後,巧遇少林俗家弟子而感化,從此變臉改名,帶著八十萬兩黃金和半具遺體隱世而居
而後遇見看似呆傻單純的江阿生(鄭雨盛 飾)
竟在一場武林風暴中暴露身份,被迫與黑石殺手集團決一死戰~
在這樣的單純劇情中,卻穿插了很多值得一看得細節喔!

張相片

由林熙蕾飾演的黑石殺手【細雨】,竟然由楊紫瓊接續變臉之後的樣貌,害我有點傷心>"<
細雨拿著一把碧水劍,擅長碧水劍法,但由於首領的藏一手,導致有四招未學全
但透過少林武僧陸竹的指導,習得破解之法
楊紫瓊的資歷也真不是蓋的,演起來感情戲的情緒十足,手腳工夫更是俐落,不愧是一代武打女星!
而最後那句「你是否真心對過我?」真是對味的深刻情感阿~
(林熙蕾和楊紫瓊可以說是本片中的香港代表)

張相片

鄭學盛飾演的江阿生則是令我激賞的角色阿
而且大家有沒有覺得他長得很像台灣的電視劇小生林瑞陽?
他在追求化名曾靜的黑石殺手細雨時,呆呆傻傻的老實人模樣一整個超級討喜
而片尾他從地板中挖出的陰陽劍則讓劇情急轉直下,高強的武功也把觀眾在帶到另一波高潮
(鄭學盛是本片中的韓國代表!)

張相片

飾演黑石首領的王學圻是大陸的硬底子演員,之前十月圍城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而在本片中的真實角色和奪取囉摩遺體的真正目的讓人發噱,的確有點反差的弱
也是本片中理論上武功最高強的人,但是也唯有他的真正武功沒有特別名號
有可能其他人的武功都是出自他,所以也就沒有特別為他設計一套獨特的路數,導致在真正決鬥上還得用細雨的碧水劍
(王學圻就是本片中的大陸代表囉)

張相片

余文樂飾演黑石殺手【雷彬】,真實身分有一個家庭和一個小孩,喜歡煮麵
擅長的武功是飛針搭配短刀,個性沈穩不性喜於色,希望做完最後一票退隱江湖

張相片

戴立忍飾演的彩戲師則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年紀有些大的殺手,道出光彩名氣的背後真相,長年為組織犧牲賣命,搞得全身傷病,有些私心的他也是真假難側的魔術師阿
武功門路帶點戲法色彩,相當的有個人特色,尤其那身戰袍還真有魔術師利用華麗外袍吸引目光注意的作用

張相片

大S在本片中飾演接替細雨的殺手【葉綻青】
一開始因弒夫而即將被處死,被黑石吸收成為殺手,不成熟的功夫讓他在片中也顯手展露拳腳
倒是常常脫光衣服色誘男人(只是個性慾很強的女人?)
貪財貪色,攀權附貴是大S在這部片中的特徵吧,也因此最後在和首領的對手戲中反而有點戲謔的搞笑感
(大S可以算是本片中的台灣代表吧)

張相片
△真的!這是大S在片中最常看見的畫面

這部電影有幾個好值得推薦的地方
像是武器的設計都相當的有角色的個人風格
細雨的碧水劍柔軟銳利,劍身總能轉彎從意想不到的角度攻擊
而陸竹的匕首卻能克敵致勝,也是武器對決的絕妙搭配
加上雷彬的飛針、彩戲師的火刀、江阿生的陰陽劍,讓這部電影的武俠氣氛開出一條新路數

而真正引起網友廣泛討論和引用的
卻是這段禪機!
先是陸竹(李宗瀚飾,雖然戲份不多,不過卻很重要,我也很喜歡這個角色唷)
的禪機已到,而後石橋的譬喻,都是整部戲的軸心,讓愛恨情仇圍繞著打轉
「我願化身為青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那少女從橋上走過」
如此浪漫的話語
竟在劇中末端,還讓葉綻青與黑石首領在橋下惡搞了這段經典對白(故意埋在橋下真的太讓我想笑了)
然而這段話卻讓我想起了席幕容的詩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的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而當你終於無視的走過,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阿,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
似乎這兩段,都有一種深沈的愛戀,有著悲戚與哀愁的美麗
石橋只是個初級的階段,只是盼望著少女走過的機會
而開花的樹則是更完整的表達出,少女從走前到走過後的凋零
是不是相當的美麗阿!




ICHIN電影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