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能做什麼?

能夠唸完大學?能夠換個幾份工作?或是能去幾個國家旅遊?

我常常會設想,幾年後的我會站在什麼地方、做些什麼事情?
我也常常對時間的不足感到焦慮
因此在我真正離開第一個工作之後,我開始決定讓我的時間呈現倍速與倍數的發展
雖然我在2007年的四月份才退伍,八月份才算是真正進入第一間公司
以年資來看,現在我還是個職場的菜鳥,但許多人卻誤以為我出社會很久了,不是因為長相老(其實我還會被當成七年級生)
而是跳躍式的發展所帶出來的效果(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要看自己的個性)
今年即將屆滿出社會四年的同時,我想好好的回顧與分享自己的這幾年,往前看與往後看同樣重要,檢視過去的自我、想像未來的自我,都是認識自己很重要的方法

2007年4月退伍前
我就已經籌備了一兩個月,決定一退伍就進行一個長時間的環島旅行
一方面尋找自我,一方面也算是真正從學生身份畢業,要開始進入自主生活的階段
於是退伍的幾天後我就揹起行囊來了趟獨自的『畢業旅行』,為期16天(最後因為母親節被叫回家),這次的旅行其實對我未來的發展影響很大
初出社會才工作半年就因為能夠累積的東西太少而硬脾氣的把老闆Fire了
接下來的三年,我決定讓自己瘋狂累積

三年時間中
撰寫了十多篇的論文(全本或部分的代寫),除了賺錢還能認識很多老闆的好機會
進行了一年半的女裝網拍,從無到有,從拍照到經營,沒賺什麼錢卻是實際操作網路購物的大好經驗
近兩年認真經營起旅遊部落格【布萊美旅團】,開始記錄自己的旅遊生活,現在已突破43萬瀏覽人次,算是自己最認真的一個自有品牌
工作經歷過行銷公司行銷業務經理、設計公司行銷業務總監、本土鞋業關係企業旅行社的副理到現在百貨連鎖專櫃的行銷,專門負責網路行銷和後期的美術設計
嘗試自己學習使用AI,半年內開始接觸網站美編與商品攝影,近兩年開始接設計案與公司內的美術設計(我的設計年資真的只有短短兩三年)
大量經營部落格,其中2009年成為無名小站電影達人、電影版的共筆作者,旅遊部份在2010年當選苗栗民宿代言人,目前偶爾還會受邀參加試映會、試吃和旅行體驗
擺過簡單創意市集、站過臨時櫃,藉此認識了手創產業的許多設計好手
2009年開始踏出自助旅行第一步,4月前往香港進行海外首次大冒險,這兩年陸續前往了曼谷與首爾自助,也讓海外版的旅遊部落格開始經營
2009年,拿到了我的丙級吧台執照
2010年外語領隊考試合格(不過我沒去受訓)
今年,開始籌備自己的第一間店,預計明年展開自己的第一個事業


我想分享的
是關於這四年時間的可能性
很多人這四年也許在同一間公司裡面熬著等出頭
很多人這四年也許茫茫然沒有注意到就過去了
而這些時間為自己累積了什麼?

我也許不算是真的用四年時間做了些什麼事情,但我至少做到了兩個我很驕傲的目標

一個是【勇敢冒險】
這幾年我很勇敢的嘗試很多我原本應該會害怕的事情
譬如明明原本根本搞不懂電腦繪圖這是什麼東西,卻靠著自學硬著頭皮說自己會,跑去公司裡面作美編的事情,結果靠著大量實務工作磨到現在還能夠接些平面設計的小案子
又譬如其實我對電腦很排斥,我對程式和硬體設備可以說是一竅不通,但是卻硬是走上網路行銷這條路,而且同樣靠著實務經驗快速累積自己對這個領域的認識
又譬如我很害怕坐飛機,結果毅然決然決定開始自助環遊世界的第一步,以香港當起點的自助旅行讓我陸陸續續也跟著踏上了曼谷與首爾,今年還計畫前往沖繩繼續自助旅行
其實這些事情都有個特點
就是我什麼都不懂,而且在那個當下沒有任何人的幫助
而【勇敢】的把自己推出去放到前線去,這種會讓人頭皮發麻的處境絕對會讓學習速度加倍
於是別人要花很多時間去準備和學習的事情,我被迫要在短時間內上手,當然這中間有很多的挫折和錯誤,不過這些錯誤也是成長再加速的催化劑
因此我覺得
人生應該要勇敢的去做自己以往不敢嘗試的事情,這會讓自己看見不一樣的自我(也許會激發更多的潛力唷)

一個是【無所限制】
會發現這些年我的職業領域還真的是亂七八糟跳
從飯店軟體業跑到賣農產品的、接著跑去賣創意設計商品、然後跑去旅行社,現在又跑到了教兒童美學的
我很樂意去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或是行業,每到一個新的環境就能夠接觸到更多的機會和認識更多的人脈
這和勇敢冒險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多番的嘗試也不失為一種人生的冒險
有機會我就自己去爭取了電影達人的角色,讓我那年看了好多免費的電影
幾乎只要有人找我去做什麼什麼,我都會先說好(大概除了直銷和保險之外),再加上自己亂七八糟接案子認識到的人就更加廣泛了
這些經驗也許現在用不到,但總在我需要時,會很巧妙的發現,我曾經因緣際會的認識了某人

因為我的時間軸摺疊與跳躍,很難從線性的關係去看出這幾年的價值
但從我體驗過的事情和認識的人事物,多多少少會爲我的這些年豐富許多

四年
我做了不少嘗試,不論是工作或生活
存款雖然沒增加多少,不過我的生命倒是豐富了很多(Ps.生命和自己比就好,和其他人沒啥好比較的)



那麼你的這四年呢?
或是未來的四年,你將會是什麼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