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前幾天那篇【我幸福了嗎?】之後
今天我突然有種想法
大家是不是對自己的生活太過沒有責任了?
當大家都把責任感用在對感情、對工作、對家人之外
你有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嗎?

「我好想看電影喔~可是最近工作好忙,等過陣子好了」
這種對白是不是覺得很熟悉
但你會不會說
「我下星期要和客戶開會,可是我要出國旅行,和他們延期好了」
如果我們也把生活當成是自己的職業
那麼我能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當然不是為了生活而延誤了工作或是忽視家人
但對於自己的生活品質和快樂應該要更加的【認真】

很多人都會跟我抱怨說
每天除了上下班,好像乏善可陳
週末也都累得只想在家休息
【無聊】好像是變成了現代人的一種習慣
似乎要等退休後才能夠開始尋找生命的意義或是生活的價值
幾千年的人類文明發展
讓生活更舒適、科技進步、社會發展
但生活卻變得更無聊?
還是只是我們太過忽視生活這個事情?

很多的書教我們怎麼去善用時間記憶、唸書、工作
教我們怎麼去應酬、社交、跑業務
但卻很少有書教我們怎麼去生活!(是日常生活,不是週末休假的休閒活動)
我們很會和客人做簡報,卻不會和鄰居做朋友
我們會為了跑業務走遍大江南北,但旅行過的地方卻屈指可數
我們會為了公關活動做記錄、為商品拍照,卻鮮少幫自己的日子做記錄和拍照
我們會為了工作讀一堆的報告,平常卻很少有時間看書
我們每週努力的寫工作日誌,但生活日誌卻一年半載才出現一篇(還寫的枯燥乏味)
我們會為了工作去做不想做的事情,但生活裡卻莫名的拒絕了很多根本沒接觸過的東西
也許我們只是忘了逼自己把生活當成一份工作,那麼也許
只是也許
我們會得到更不一樣的人生經歷

怎麼讓生活不無聊,或是怎麼讓體驗更豐富?
我的建議不是絕對的正確,但可能會是個方向和開端
我想,就想辦party一樣
三不五時給自己或是給情侶、家人來個主題週也許能夠刺激點不同的想法和打破習慣
例如這週來個300元過一週,但三餐都要正常,於是就要去想怎麼做出便宜又好吃的料理,或是去哪裡買便宜的食材
因此可以去逛平常不會逛的菜市場、會自己下廚、也能認識一下食材
又例如時尚週,強迫自己每天必須打扮的不一樣,就算上班穿西裝和套裝,也要從中做出時尚的變化
因此可以看看時尚雜誌和時尚節目,打開塵封已久的衣櫃,換一下髮型和配件
又例如宅男腐女週,做好一週不出門的準備,除了上班之外,所有的時間全部只能在家,要做一些宅活動(不能工作)
因此可以打打荒廢很久的PS3或是連帳號都忘了的線上遊戲,也能租一堆的漫畫小說複習一下

重點是,要把這些事情當成是工作一樣,徹底的執行!!

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幫自己開些功課
我最近看到一本尋找創意的書,我覺得這也是尋找生活樂趣的一種方式
譬如今天上班的路上,我要拍二十個不同的笑臉
或是找出上班不同的十條路線
或是我要找出這個城市Top 10的咖啡館
也可以是更小的小事情,譬如撿十顆石頭回家、撿五個玻璃瓶等等

但回到重點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一句老話,做就對了!
把生活當成職業,成為一個生活家!
才能真的去體驗生活中很多瑣碎的小事
也會發現
生活其實沒這麼無聊
就算只是一些很平常的日常生活,也是很有趣的經歷~只要有真的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