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音樂是某些人心目中的童話故事。我聽到的話是來自我的父母,也許他們就是這樣相遇的,也許他們會這樣找到我…」  AUGUST RUSH

又好一陣子沒有看電影的FU〈雖然見龍卸甲似乎才剛看完沒多久〉
這次趕進度一連看了三部片【科洛弗檔案】、【長江七號】和【把愛找回來】〈可憐的窮人只能看二輪片〉
不過我實在很想先介紹把愛找回來,所以就先跳過前兩部哩(長江七號就免了,下次有空我再補科洛弗檔案)
【AUGUST RUSH】
話說片名其實是片中那個小男孩取的藝名〈和中文片名似乎有點差距〉
劇情內容敘述一個美麗又有才氣的大提琴家萊拉〈凱莉羅素飾,不可能的任務3〉,在一個意外場合遇見了充滿魅力的吉他手路易斯〈強那森來思梅爾飾,愛情決勝點〉,相異的環境使兩個人無法長相廝守,分開時,萊拉發現自己懷孕了,但卻在一次車禍中以為喪失了這個孩子,卻不知道父親偷偷將他送到了孤兒院。
在孤兒院長大的伊凡〈佛瑞迪海莫飾,巧克力冒險工廠〉,十一歲的時候逃離育幼院,想要找回自己的父母,在街上遇到了教導一群青少年街頭音樂的街頭藝人威瑟(羅賓威廉斯飾),威瑟發掘了伊凡的音樂天份,他希望能在紐約中央公園四萬多名觀眾的面前,指揮紐約愛樂演奏自己創作的交響樂,而且他堅信自己的音樂,將牽引他找到失散的父母....

這部片音樂是很重要的元素,融合古典與流行音樂
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就屬小男孩拍打式的吉他彈奏方法,有點非洲鼓的自然節奏
強而有力的音樂像是對生命的渴望
當他和親生父親合奏那一段,我就已經決定看完的時候要去買電影原聲帶了

片中男主角強那森來思梅爾親自披掛上陣演唱多首歌曲,包括重新傳唱Van Morisson在1970年代的浪漫情歌Moondance、心情小品This time,還有融合古典與搖滾風格的組曲Bach/Break、Elgar/Something Inside。其中三首歌曲反映出他當下的不同心境,而且在片中都是他的角色路易所創作的,所以一定要是原創歌曲才行。邁爾說:「『Break』這首歌是在路易認識萊拉之前寫的,充滿自信和衝動,年僅十九歲的年輕人,在愛爾蘭樂團的伴奏之下,想要闖蕩美國樂壇。『This Time』是在兩人分開之後才寫的,有種縈繞不去的含蓄特質。最後一首歌曲是『Something Inside』,透露出路易在成年以後,幾經妥協而蛻變的成熟個性,他發覺自己否定命運很久,終於有勇氣繼續向前邁進。」
而小男孩讓我心動到不行的吉他,其實是由美國首位吉他女神的Kaki King所操刀,傑佛瑞海莫學習及他的過程是拿已故的及他手海吉斯的錄音帶來揣摩,而打動我的那場公園裡的父子合奏曲目,是巴西籍的吉他手海特培瑞拉所譜寫的,曲名是「Dueling Guitars」。


而另一場教堂裡的唱詩班,Raise it up這首歌,小女孩獨唱的POWER,觸動小男孩的不只是音樂而已,還有她唱出來的歌詞,敘述著將損失化為美麗和歌曲,藉此跳脫內心的寂寞。聽完我都想要大喊哈利路亞了>"<
這位作曲家說:「為了串連這三個核心人物,我在片中的好幾場戲,都是用三音和弦來呈現主題,分別代表奧格斯、萊拉和路易。涵括這個主題的還有一個更大的主題,在片中反覆地出現,代表奧格斯的泛音配樂,因為這幾個音是最近似於自然脈動的聲音,這部電影是始於泛音,也以泛音來作總結。」
正因為整部片在音樂上如此的細心著墨與設計,才讓整部片隨著音樂流動,舖滿張力,用音樂描述愛情、親情、信仰等等,看完之後我想起了之前看的DVD,《想飛的鋼琴少年》也是敘述一個音樂神童,但是相對好萊塢的商業操作編排,上次真的沒辦法醒著把他看完,不過那部片也是很讚啦!我想這部【August Rush】並不是一個強調古典音樂的電影,也不是個純音樂的電影,卻是個用音樂元素貫穿全片的小品電影,很值得去看唷。
PS.電影原聲帶也超好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