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終於如願以償
看完了這部《STEP UP 2》
當初想看的時候發現不是每家電影院都有上映
害我難得有空的時候卻沒看到

說到這部的話,得從2006年的第一集說起
 
這部片有很多翻譯,台灣好像翻成《舞出我人生》或是《舞法舞天》吧(這類型電影在台灣算是小市場)
這部片的編劇是《留住最後一隻舞》Save the Last Dance 的Duane Adler
這也是我很愛的一部片
完美的芭蕾和街舞的融合
這部片好看的地方除了舞蹈之外,同時又有種族的衝突,不同的矛盾替電影帶來很多張力效果
而且在舞蹈部份,女主角藉由和男主角學習街舞,對舞蹈的境界有所突破
這部片中的舞蹈動作融合芭蕾和街舞,結合順暢的程度讓人相當驚艷
而在Step Up裡面也同樣的是芭蕾和街舞的故事
不過這次反過來,原本在《留住最後一隻舞》中是女主角去向男主角學街舞
而Step Up則是男主角遇到芭蕾舞者而成為他的舞伴
這部片是只有一千萬的小成本電影,卻開出一億的票房,所以當下就立刻準備開拍第二集了
(這種電影最棒的地方就是,音樂超級好聽,很適合去買電影原聲帶,STEP UP的電影原聲帶
就是由R & B和Hip Hop組成,有興趣的可以去聽聽看
雖然很多舞曲,但是我個人最推薦的是一首慢歌,Gina Rene的U Must Be)

回到【舞力全開】《Step Up 2》
和第一集並沒有延續的關係
這部片雖然有提到芭蕾
不過這部可是徹頭徹尾的街舞電影(讓我有一點點小失望)
比較特別的部份是
導演是華裔的朱浩偉,劇組人員除了都是第一集的原班人馬,還加入了更多的編舞師與舞幫
片中以街舞為根基,融合了很多的舞蹈元素
包括踢踏舞、花式跳繩、SALSA、POPPING、LOCKING和BREAKING
故事以傳說中的地下尬舞大賽THE STREET為主軸
女主角安蒂原本是參加410舞幫的街舞舞者
後來進入瑪麗蘭藝術學院(音樂類型的片大家都愛用茱莉亞學院,我一直懷疑這也算是置入性行銷,還好這部不是)
與風雲人物查斯招集了學校的各方高手自組一團參賽
最後利用大雨跳了一段超屌的舞蹈來結束(雨水的甩動更能夠表達出舞蹈的力量阿)
(故事真的很單純)
我想這部片不必以電影的角度來欣賞
可以把它想像成一部很長的音樂MTV
透過不同的歌曲MV拼接串連而成
一開始的410幫在火車上的惡作劇、PUB裡面客串的彈簧床尬舞、一直到家庭聚會裡面的拉丁舞、和最後THE STREET的大雨滂薄之舞
哪來的劇情,整個就是舞蹈欣賞就對了
從這個角度來說,這部片還算是不錯的,至少在舞蹈的部份相當讓人激賞
順帶一提,可以看到蔡依琳的鏡子舞喔

其他類似的還可以看看前陣子在HBO重播的很兇的踢踏人生Stomp the Yard(一點都不踢踏)、熱力四射
想看另類一點的可以看看盧貝松的光芒萬丈(個人相當喜歡)
而國標類的也有很多,像是Shall we dance,而和街舞融合的也有一部

最後做個小小的評論
不少的舞蹈片,除了舞蹈部份,還會融入了街舞的精神
融入黑人窮困欲力爭上游的部份,或是種族之間的問題,那種黑人街頭的精神
而舞力全開也許也是拍膩了這樣的劇情
反而全力放在舞蹈部份,又由於重視大量的嘻哈街舞,所以在舞蹈融合的精神上也比較不容易看出
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但最後這一段還是很讓我激賞
(有一段竟然讓我懷念起麥可傑克森)

放上這一段讓大家欣賞一下囉
這是留住最後一隻舞的舞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