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去看了【夏天協奏曲】的試映會
碰巧因為搭配金門觀光和航空公司
所以版大還得認真的代表公司出席
男女主角張睿家和林逸欣以及導演黃朝亮都有出席
算是很官腔的一個試映會阿>"<

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會期望著另一部海角七號的出現
但我只能說,不管會不會出現,至少不會是這部!

夏天協奏曲的劇情很單純,轉折和鋪陳都太過容易被預期
有些橋段與對白顯得有些刻意
雖不算是不好看,但也不能說是個可以讓我推薦大家進電影院看的好片



劇情從1994年美國學生凱文貝肯的一個實驗(Six Degrees of KevinBacon
所謂的六度分隔理論展開,也就是人跟人之間最多只要透過六個人就可以產生連結

金門人阿寬和沙蟲意外的認識了來金門養病的北一女鋼琴美少女小青
而電影就是敘述阿寬與小青的一段愛情故事
電影中描寫出了金門人一種特別的愛情觀與生活態度
離島上的在地人,認為外來的遊客只不過是個過客
和外地人的戀情往往遺留下不幸
康丁飾演的金門第一癡情男和阿寬母親的不幸遭遇便成了鮮明的對比
而導演想賺人熱淚的橋段
在一開始小青晒太陽出現紅斑時就出現了破綻
只要是六年級生,想必對《第一次親密接觸》感到熟悉吧
當年這個在各大BBS版上反覆轉載、信件流傳無數的痞子蔡經典名作
賺了不知多少人的熱淚
但這個老梗再次出現的時候不知道還有多少效果?
雙胞胎的梗好像在哪看過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想在短時間內鋪陳太多東西
刻意的凸顯雙胞胎姊妹的不同,從髮型、音樂、喜歡的東西去提醒觀眾,反而失去了使用雙胞胎的意義
若是真的要說感動
阿寬和小青的故事還不若阿寬與母親的感情更讓我有落淚的衝動阿!!
(附帶一提,那個繞圓環的梗是不是在有些港片中出現過阿?)

anyway
我覺得夏天協奏曲太多目的性的東西,反而把電影中最真誠的元素給掩蓋掉了
想要像海角七號帶動墾丁觀光一樣來引起金門的旅遊熱潮
有些刻意的去帶到翟山坑道、水頭村等等景點
不在夏天結實的高粱、特別提到的候鳥等等
過多沒有劇情的畫面,有時候還以為是在看Discovery,加上兩首女主角的MV
一個半小時的內容,大概可以再更濃縮成緊湊的一個小時電影吧



雖然這部電影拿來跟海角比還有段差距
但基於愛護國片的心情
我必須稱讚好演員林美秀、康丁
因為他們,讓這部電影多了很多的層次與笑點
而師大音樂系畢業的新人林逸欣
首次演出大螢幕就讓人驚艷,除了演出不同個性的雙胞胎姊妹外
更包辦片中兩首插曲的詞、曲、演唱
去年曾經拿下無名人氣美女冠軍的她,現在已經是方炯鑌的師妹,還主持台灣腳逛大陸
是個全方位型發展的亮麗新人!

拿下金門百萬補助金的電影
今年據說將首映辦在金門,引起大爆滿的熱潮
不過相對這次台北試映會的現場,我想鄉親捧場的意義多些
不是我不愛護國片
但~我想海角七號也許創下了國片的希望與佳績,也同時成為了國片難以跨越的門檻
未來的國片不應該局限於海角的成功之中
僅僅想追隨在魏導的成功腳步之後
而應該將重點放在如何去找到更好的故事、拍出更棒的電影
成為另外一個國片記錄才是我們支持國片的動力!


ICHIN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