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3D電影在阿凡達之後突然成為了賣座的王道!

不過這部《魔境夢遊》我可不是因為3D才去看
版大衝著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和強哥(強尼戴普),在上映第二天就趕緊去欣賞這部改編自經典童話故事【愛莉絲夢遊仙境】的新電影



這部片主要是敘述愛莉絲在13年後
重返了魔境(小時候她認為是仙境)
為了拯救淪陷在紅皇后魔掌中的世界挺身而出(怎麼從愛莉絲夢遊仙境跑去納尼亞傳奇啦?)
最奇妙的是
她的工作竟然是屠龍手(?)
從魔曆的預言指出她將會奪回屠龍劍,然後成功擊敗空龍成為全新救世主(不如又換成龍槍傳奇了?)
總而言之
在一開始進入魔境的時候還保有愛莉絲夢遊仙境的味道
但正式進入魔境之後,就是以愛莉絲夢遊仙境的角色去講述另外一個故事的狀況了
所有角色的個性和特徵卻是惟妙惟肖,能夠把小時候的記憶重疊起來
不管是三月兔、智蟲、微笑貓或是紅皇后等等,反而是主角們的愛莉絲、帽客有點走味了
儘管如此,
瘋狂想像的故事暴走,並不影響這種奇幻童話的精彩度
真正精彩的並不是故事劇情有沒有張力、也不是3D特效的華麗視覺,而是它重現了我們對愛莉絲夢遊仙境的幻想
甚至超越了我們原有的想像


△不知打哪來的大毛怪

鬼才導演仍然秉持一貫的黑色手法
讓魔境夢遊也是同樣帶有一點【黑色童話】的味道
整體故事沒有原著的快樂氣息或是圓滿結局
反而從頭到尾都有一些些的陰鬱氣氛,不管是被現實所壓迫的愛莉絲
被紅皇后暴政統治的魔境、歇斯底里的帽客、一群虛偽的紅皇后大臣、假裝迷戀紅皇后的黑騎士(好像和紅武士是同一個)
就連白皇后都是充斥著虛假的樣貌(有時候我都覺得是不是也不應該幫助白皇后)
而場景不似童話中的繽紛色彩,除了晦暗的色系外,枯枝死木林立,河上滿佈的死人頭更讓這個魔境顯得陰森
幸好在整部電影中有著不少的可愛配角,讓黑暗的氣息得到緩頰
像是胖子兄弟二人組、墊腳用的豬(天阿~看到它的時候我真的笑了>"<),以及超討喜的微笑貓(電影中好像是叫做咧嘴貓)


△超晦暗的魔境世界

而其3D華麗的視覺特效則是毋庸置疑的棒!
不管是紅皇后的城堡、白皇后出征時的櫻花大道(搭上最近賞櫻熱?)以及紅白大戰的棋盤戰場等等
也巧妙應用了許多3D電影該有的劇情,譬如掉落洞穴、杯子亂飛等等
在畫面的呈現上真的是無所挑剔了


△飾演女主角的Mia Wasikowska

女主角在這部電影中的黑眼圈相當重阿
大概是因為它飾演的是常常做惡夢而睡不好的人,在現實生活中的劇情裡
不愛穿馬甲、絲襪的叛逆個性,好像和很多不同的電影image會重疊在一起
與小時候的淘氣愛莉絲相比顯得有點跳tone(電影中小時候的愛莉絲也太像女鬼了)
最後對戰的時候穿上鎧甲、拿起屠龍劍,我真的完全忘了她是愛莉絲(不知該說好還是不好,不過畢竟長大了,女大十八變嘛!)

註:我覺得Mia Wasikowska還算蠻漂亮的耶,不過似乎沒有什麼電影


△飾演大頭紅皇后的海倫娜(Helena Bonham Carter )

版大個人超推崇飾演這個把頭砍下來(誤,是紅皇后啦)的海倫娜
甚至超越了飾演帽客的強尼戴普
帶點歇斯底里的癲癇性格,嘴上掛著【把頭砍下來】的口頭禪
傲慢、任性、不講道理、善變、專制、易怒、自卑、渴望被愛
海倫娜成功的詮釋了一個角色如此鮮明又獨特的印象
光是一出場的那個眼神和口氣就直接擄獲了我的心,我立刻就確定了她是那個紅皇后!
要說這部電影好看,絕對是海倫娜的功勞,沒有她的生動表現,就沒辦法撐起整個略微薄弱的故事
在暴怒和專政的皇后性格之下
又細緻的呈現了因為外表奇特而獨有的自卑感,以及對被愛的渴望,甚至對自己的暴政帶點懷疑
最後被放逐的那一刻,發現黑騎士對她的愛是虛假的,甚至想殺掉她時,那個失控的情緒都讓我同情起了紅皇后
所以我決定用紅皇后的海報當成這部片的代表照!


△飾演瘋狂帽客的強尼戴普

強哥的演技自然是不用說
他近幾年來飾演的瘋瘋癲癲的角色之多,應該讓他詮釋起來駕輕就熟
那個超誇張的眼妝和缺牙,以及一頭狂亂的紅髮(還是會讓我想起那個鬼盜船的船長耶)
很容易就建立起大家對帽客的全新想法(只是很難連結回愛莉絲夢遊仙境的帽客)
而且在這部電影中,帽客除了大跳方塊舞之外(有點像是霹靂舞,但是有點短,solo的感覺有點孤單),還拿起長劍單挑黑騎士
連帽客都可以打敗黑騎士,那紅皇后的陣容也太弱了點
(被小女孩打敗的龍、被帽子裁縫師打敗的騎士、被小女孩牽走的大毛怪、被亂石擊中的怪鳥、很快放棄戰鬥的撲克牌士兵)
anyway~強尼戴普不管是在鬼盜船還是巧克力工廠和魔境夢遊,瘋癲的狀態大同小異
時而正常時而瘋癲,我都快覺得他是不是本人根本就是個瘋子了!


△微笑貓,超討喜的喔!沒有原著中的可怕,毛茸茸的很想摸


△討喜胖子兩兄弟,基本上看到就已經很好笑了,兩人騎馬打仗作戰是經典!


△亂丟杯子的三月兔,靠他增加很多我們再電影院中閃躲空氣的機會

相對這些可愛角色而言,
我覺得是眼白皇后的安海瑟威反而沒什麼表現
除了很“甲仙“的假裝高貴氣質之外,我自己覺得表現普普通通囉

話說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其實會不經意想到【羊男的迷宮】
只是相較之下,羊男的迷宮就更加的黑暗
同樣是失去父親的女孩,透過幻想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去
但兩部電影的華麗奇幻風格卻是不相上下的優秀阿!





這次配樂,是由提姆.波頓的老搭檔單尼葉夫曼執掌
這種類型的電影配樂是很重要的
要能夠襯托出整體童話風格的韻味
他交雜了各種哥德式、交響樂、聖樂等等不同風格,突升與驟降的調性讓整部電影像是遊樂園一樣充滿樂趣
而且搭配這種黑色童話般的電影,還常常運用了恐怖片的手法,常常讓人很緊張阿!
講到這以為版大要分享配樂ㄇ?
其實版大是要分享另外一首我自己很喜歡的歌
給大家聽聽看囉~
是艾薇兒為了夢遊仙境主唱的主題曲喔!



回上一層(熱鍵: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