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rthk.org.hk/culture/movie/mfile_342_48366_4.jpg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gin-iro.jp/

如果說當地球停止轉動是綠色環保片
我到覺得這部銀髮阿基德更能夠給人一些省思
雖然這部片也對很多人來說評為不算優秀的作品,但在某些部份來說,我認為他如果可以再改編拍成真人電影可能會更好看

話說這是日本GONZO的首部動畫電影
一開始就以國際市場為目標
整個拍攝團隊都很有背景
導演衫山慶一拍過新世紀福音戰士、原創是號稱宮崎駿首席徒弟的飯田馬之介
擔任過風之谷動畫師和天空之城副導演
所以整體動畫風格都還是多少帶有一點宮崎駿的味道
而女主角的配音是由飾演NANA的宮崎葵擔綱

這部電影很特別的部份是
探討地球未來樣子的故事已經很多
不管是外星生物的攻擊、自然彗星的毀滅、正向的科技發展或是反烏托邦式的戰爭導致文明衰退
但是像本片發展成植物攻擊人類而佔領地球成為主導生物的設定還是首見(只有看過猴子控制人類)

劇情敘述地球在三百年後的2306年(2006年的電影)
地球人為了綠色計畫,在月球執行修改植物遺傳因子的實驗失敗
造成植物突變引發月球爆炸而化為龍形攻擊地球
人類文明毀滅衰退,殘存的人類嘗試著與森林溝通
地球上變成三個區塊:森林(植物控制區)、中立城市、沙漠(軍事城市)
故事就發生在中立城市之中
主角阿基德在一次到森林偷水的意外中發現了三百年前進入沈睡的圖拉
而圖拉身付著把一切植物燃燒殆盡將地球恢復成過去樣貌的決定權
阿基德和森林交換契約成為強化形(銀髮)而得到森林之力
來阻止事件的發生,欲走出自己的未來

整個故事的重點似乎是著重在環境與人類的關係上
當森林擁有主控權之後,人類必須仰賴森林中的水源生活
若是將一切燃燒殆盡,就連人類也活不下去
算是環保概念的動畫電影
不過其實這部片被評論不佳的原因也很顯而易見
一個是角色的個性塑造不凸顯
像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面,你提到女主角或是霍爾都會在腦中立克服現出這兩個角色的性格
但在本片中的男主角還略有一點、但女主角的性格特徵就太過模糊,好像換任何一個角色都可以擔任
另外就是故事的軸現有點不太清楚
過於單純顯得張力不足
而在戰爭、愛情或是人與森林的關係描述上都太過薄弱
既然是GONZO的首次嘗試
也難免比較像是實驗性的電影
如果能夠再次改編補強,我是覺得可以變得更好看的

但是在動畫的功力上就真的無話可說
我個人最愛的就是那種延續宮崎駿感覺的都市結構
有豐富的都市層次、蔓延的紅色管線(讓我想起了世界末日那個紅色植物)
崩壞、半損毀的廢墟感重新建構起的城市
主角飛快的在其中移動、以及各個機器人的動作與行動都顯示出GONZO在3D動畫上的實力

我發現我和墨攻的導演心有同感
我也是意外的覺得動畫中的服裝設定超好看的
還想說如果設計成時裝不知道會不會賣
另外破碎的月亮看起來很有氣氛
像是每天提醒殘存的人們這個造成文明衰退的原因
加上那個超屌的羅盤!!
可以當成追蹤器、電話、鑰匙等等功能
都很有想像力與創意
最可惜的我想應該是森林失序的設定
如果在遺傳異變的部份能夠交代的更清楚、交換契約之力後得到的能力也能夠更具有邏輯一點
會讓動畫具備更完好的電影元素
包含森林居民等等也是從頭到尾沒露過臉的謎樣人物
但具體來說
我覺得這是部還蠻值得欣賞的好動畫
至少劇情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有種輕輕柔柔的小品感
看完後又有種對自然與人之間關係的反思

最後特別提出的是
片尾曲還真好聽>"<
愛のメロディー」 作詞・作曲:KOKIA / 編曲:澤近泰輔 / 歌:KOKIA


而且我意外發現KOKIA的歌真好聽
所以再分享一首也是片中的片頭曲給大家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