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賽德克巴萊可以說是我對魏德聖導演的一個期望
早在幾年前就看過當時的賽德克巴萊試拍短片
當年砸下上百萬拍攝僅僅五分鐘的短片,卻是震驚了板大對國片的看法
原來也是有導演能夠拍出如此的水準!
但真正看了賽德克巴萊的上集,我必須說,評語只有「不如預期」
不是不好看,只是我期望太高,加上只看了一半,也許下半部才是重頭戲也說不定,但上集真的不如預期阿

ICHIN電影影評

張相片

我很喜歡這次選角的莫那魯道
姑且不去探討這個角色的英雄性或是原住民的一些傳統
但飾演這次主角的林慶台,很有眼神!他能夠直接為觀眾注入莫那魯道的形象,彷彿他就是如此
還記得當時短片裡,那美麗的台灣森林
整個節奏的流暢、原住民的故事穿梭、他擅用的對白與音樂性,讓賽德克巴萊似乎是個有點優雅的殺戮故事
但當他化成四個半小時的故事時,我在上集前兩個半小時中看到的,卻是告訴觀眾破碎的故事
被模糊掉的抗日情緒以及粗糙的一些特效
因此讓我對魏德聖導演「追求完美」的境界有些失望

張相片

原住民的部份是我對賽德克巴萊的最大稱讚!!
全部用賽德克語去呈現,內容穿插的音樂性,每個角色在山林中奔馳的速度感
在不少的片段中都能被這種族群凝結力所感動
尤其是音樂,很多語言所無法去說明的事情,用音樂反而更能引起共鳴
不論是慶典的音樂與舞蹈,或是莫那魯道與父親的合唱,都更快引領進入當下的情緒
而出草前的音樂也能去呈現那種對祖靈的崇敬、對祖先的尊重,而非僅僅殘酷的肅殺

當然,對於文化的衝突或歷史的描寫,觀者不見得能夠認同
譬如對日本人不分男女老少的屠殺,現今一般人的眼中是殘酷,但對賽德克人而言,是帶來驕傲的血祭
可惜這種記錄方式並不能去凸顯原民文化的背景與一些思惟的分歧
的確很容易在觀看中,喪失對整部電影想要呈現的精神認同
初期的短片只有五分鐘,因此可以很快去的理解故事軸線,也很快認同賽德克人被統治、出草動亂、日軍的征服等發展
但在賽德克巴萊上集中,有了充裕時間後反而讓軸線的發展有點不平衡

張相片

關於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我認為不如預期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1. 特效:雖然電影畫面拍的很美,霧社街也做的很棒,不過在動物部份真的很糟阿,兩次獵捕的動畫都做的不好,第一次的山豬和第二次的鹿動作都看起來太假了,另外在殺戮過程中砍頭的特效用的太多,一方面麻木,一方面也會讓觀眾習慣那個速度,慢慢會看到那中間的效果畫面,還有一些片段的拍攝我個人也覺得不是太好,像是日軍進入漢人地區的部份,那個場面很沒有氣氛,甚至認為不如用文字帶過即可

2. 殺戮:整部片的殺戮太多,卻只列為輔導級,尤其很多畫面還是原始的獵人頭,這種東西電影院裡還有很多小孩在看,也太不適合了,而且後面有一段,學生因為老師不公平的對待,拿起武器把老師給殺了,對於小朋友是很不適當的認知和理解

張相片

張相片
3. 人物:如果單就每個角色來看,素人的表現都很棒,但如果就整部片來說(上集),有很多東西的出現不了解其重要性,譬如交易所主人馬如龍,就算是為了讓莫那魯道的死對頭出現,也鋪陳佔用了太多東西,最後也只被日軍帶走,不明所以,至於其他像是田中千繪、徐若萱、溫嵐等明星,在上集中幾乎沒有表現,感覺有點刻意運用明星來宣傳

4. 故事:如果大體來說,賽德克巴萊上集是為了拍攝賽德克族出草血祭祖靈,屠殺日本人;但鋪陳很多,卻感受不到賽德克族屠殺日人的正當性(也許本來就沒有正當性),我只能說可能魏導期望用偏向紀錄片的手法呈現,僅從畫面來看的話,日本人進城(這是戰爭),利用原住民建設霧社(這是利用),日本人欺負原住民(這是歧視),但賽德克族不分男女老幼殺光了日本人(這是報復),我認為是出在輕重程度的不平衡,導致觀感變成日本人雖然不好,但原住民更加殘忍

5. 節奏:我覺得上集裡面的節奏似乎太過平穩了,好像是個很單調的敲擊,每個段落都大概差不多的分布,即便到了最後段出草也還是如此,沒有那種鋪陳而後爆發的激昂感,因此前段故事已經破碎,更是容易被節奏拖到沈悶,如果把前大段濃縮的更精簡,把不必要的部份去除,用更多的張力來展現出草,可能在整個驚艷的程度會更強

張相片

6. 莫那魯道:雖然有人說在他年輕的部份很狂傲,沒有英雄的感覺,這點我倒是認同魏導,這個角色不必這麼完美,但他在年輕與年邁的個性轉換不能承接,似乎是突然換了人,而他就算不是英雄,畢竟也是賽德克巴萊的主角,但他在第一集最重要的出草血祭上,竟然就一路背著很多槍跑到廣場而已(雖然這樣是很有體力沒錯),難道他就不能殺個軍官或是象徵性的角色萊凸顯一下主角該有的魅力?不但沒能展現魏導所說得謀略,也沒能展現過人的武力體魄,這是讓我有些失望的地方

張相片

不論如何
這終究還是一部大製作的國片
魏導的作品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只是可惜了上集沒能完整的呈現出精神
因此看完總有些好像有抓住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能抓住的感覺
也許一併看了下集,能夠更看出賽德克巴萊所想訴說的故事!
只是,如果要分成上下集,就得把他當成兩部電影來拍攝和編導,各自必須成立,而非把一部電影切成兩部
畢竟看上集,我也是買了一張票進場阿!

ICHIN電影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