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版大跑去看了天使與魔鬼
其實....這部片的重點應該是扮演梵諦岡總司庫的伊旺麥奎格
天使與魔鬼就是指他囉!

這部小說說起來應該算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
這是丹.布朗的四本陰謀論小說中的第三本
初版只刷了一萬本不到
但是第四本的達文西密碼爆紅之後,前三本也跟著重新出版
2005年底,天使與魔鬼就賣破了800萬本!(果然書寫的好還不如紅了賣的快)
而且就像達文西密碼帶動一股歐洲觀光潮,天使與魔鬼也興起了一波羅馬、梵諦岡的旅遊熱潮
至少....

看完後我好想去梵諦岡阿!!!!這些教堂真是漂亮的很過分!!

在故事裡面
結合光明會的故事,利用科技研究反物質能量的爆炸威脅
以及天主教教宗候選人的綁架案
引發一連串的故事發展
光明會以及虛構的四大祭壇對應土、火、風、水四大元素以及最後直指光明教堂都是丹布朗在達文西密碼用過的手法
這種宗教歷史的解謎過程就不再贅述
版大比較想分享的有另外三個東西
這些大概也是我覺得天使與惡魔比達文西密碼好看的地方

一個是總司庫的角色隱藏了一環又一環的祕密
一開始他的眼神就讓人覺得他是不是最後的兇手
但在過程中又不斷的釋放出善意,像是帶女主角去驗教宗的屍體,並表達出對天主教的熱忱
又在最後危急關頭帶著反物質炸彈飛上天空,在那一剎那我真的要把他的嫌疑都放棄了,瞬間變成了拯救天主教的英雄
反而大選舉官與瑞士衛兵團團長被刻意的營造成陰謀背後的主使者與執行者
我想很多人在最後結局前都曾經有那麼一下子誤會了他們對教會的忠誠
不過其實雖然總司庫扮演了整個自導自演的關鍵角色
可是也是這部片最有張力的地方
不斷的讓已經選擇的正義方和邪惡方被互換
要說他是個壞人,不如說他是對信仰過度虔誠的偏執狂
原本的教宗是對科學釋放善意的人,過去宗教對於科學的狂妄感到對上帝的不敬而去加以迫害
導致科學家們後來成立了光明會
隨著教會與科技的進步,教宗開始接受迫害科學的錯誤,但總司庫卻仍堅信過度發展的科學已經觸犯到上帝的禁區
反物質的研究更妄想接近創世紀的領域
為了保護天主教卻選擇謀殺了教宗,並綁架了四大候選人,企圖藉由與光明會的戰爭來團結天主教的信仰(當然,根本沒有光明會的人出現)
我猜測最後的炸彈其實是超乎了他的預料
沒想到不能解除的情況下,不得為了不保護聖地而帶著炸彈飛上天空,意外成了保護天主教的英雄
(但跳傘下來真的讓我剛剛的感動瞬間消失....還以為真的很英勇要犧牲)
集結善與惡於一身,許多細微的眼神都讓觀眾很自然的被他牽引,貫穿整部片的主角其實應該是他才對阿!!
(另外一個善與惡的交集角色我個人認為是那個殺手,說他很有原則也可以
也許他的手段殘酷,但他的許多對白都透露出他的角色個性很像達文西密碼裡面那個擔任殺手的修士)

第二個就是解謎關鍵的光明會雙向圖
之前朋友也有設計了一款類似的東西
雙向圖是指從正面和反面看都一樣的文字圖形
而我朋友則設計了從正面和反面看是有相反意思的文字圖形
所以看到這個的時候特別注意了一下
而天使與魔鬼比起達文西密碼好看的原因,反而是因為解謎的主軸簡單易瞭
在達文西密碼中因為用了大量的暗語、雙關語以及歷史資料,如果不事先看過小說,在看電影的時候很容易變得艱澀
天使與魔鬼就沒有這個問題,四個謀殺案與地水火風四個元素相結合,透過雙向圖展開的解謎
只用一段文字和天使雕像的指引完成,再用雙向圖的烙印貫穿每個段落
所以看起來明快緊湊的多,也不用擔心看不懂
File:Ambigram rotating.gif
就像上面這個,用雙向字ambigram做的,從正反兩邊都是一樣的拼法



最後雖然和天使與魔鬼好不好看關係不大
不過卻是很吸引我的地方阿!!
當然就是說梵諦岡的漂亮教堂囉~讓我超想去一趟梵諦岡好好欣賞一下
File:ChigiLorenzetto.jpg
△代表土的基吉小聖堂
File:Watykan Bazylika sw Piotra.JPG
△代表風的聖彼得大教堂及其前方的聖伯多祿廣場
File:Estasi di Santa Teresa.jpg
△代表火的勝利聖母教堂
File:Vierstroemebrunnen Piazza Navona Rom.jpg
△代表水的納沃納廣場四河噴泉
File:RomaCastelSantAngelo.jpg
△代表光明教堂的聖天使堡

這個城市真的充滿了藝術
等存夠錢一定要來一趟羅馬+梵諦岡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i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